梁羽生家园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4082|回复: 10

[梁著相关] TVB《云海玉弓缘》的一点观后感

[复制链接]

61

主题

783

帖子

3876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876
声望
2773 声
银两
46357 两
帖子
783
精华
2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07-5-4
最后登录
2018-4-10
发表于 2007-11-27 07: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夜熬夜至凌晨三点,终于在土豆上将林峰、叶璇、李彩桦的《云海玉弓缘》观完,导致今晨翘掉一节英语课,并且头昏不已。此剧于TVB的剧集中,固然桥段多多,简直不胜枚举。场面更酷似游戏。每当金世遗在中,两女相辅,一左一右摆好造型之际,战斗音乐响起,开始回合制打斗,同李逍遥与灵、月二女的战斗画面几乎如出一辙。而此种一男二女,妖女与淑女相争的情节,更是绝类金老的《倚天屠龙记》,连出海的故事,婚宴的闹剧都如此类似。当然,骨子里,老梁和老金的东西是绝然不同的,只是TVB的编剧编顺手罢了。另外,对于大陆的配音,尤其是厉胜男毫无音调变化的发音,甚为不满,简直捏着嗓子在讲话,跟李亚鹏的郭靖有一拼。幸好,偶尔有那么几集是粤语原声的,那嗓音方才比较顺耳。fficeffice" />

但,即使有那许多的不尽人意,仍不得不说,此剧具备引诱我夜半无眠的魅力。首先在于剧本,不管怎么讲,《云海玉弓缘》始终是梁老故事最跌宕起伏,刻画人性最复杂深沉的一部作品,由她改编而得的剧集,再怎么离谱,总还有原型在。只要有金世遗的赤子之心,厉胜男的旷世深情,谷之华的婉约善良,就不失为好戏。更何况,此剧选角的确独到。林峰年轻的面庞,在粗犷豪迈的服饰衬托下,显出玉质的光彩,却又带那么一丝纯朴的山野气息和内心不驯的野性,果然令人绝倒!叶璇的厉胜男狠戾里带着可爱,这可爱往往令人忘记了她的狠戾,尤其是不经意间流露的狡黠的偷笑,更是触动人心底最柔弱的部分,叫人爱恨难辨。但是金世遗始终不能够珍惜这份痴情,或许谷之华的温柔含蓄更能调动他内心的保护欲与男子气概,但谷之华这份隐忍克制的感情,比起胜男那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总是显得那么软弱无力。局内人分分合合,纠纠缠缠,局外看客却早已预料到无果的悲剧,而扼腕不已了。书上说,金世遗到了胜男死的一刻,方始领悟到她是他的影子,这一层意思剧集中没有很好地表现出来,金世遗倒更像正派中人,并不与胜男同为邪道。谷之华的善良,确是她打动人心之处,从来都那么温柔敦厚,决不会做任何有损于他人的事,即使面对生父的死,亦是饮泣罢了,难怪金世遗由怜生爱了。

末了,胜男着一身白衫,凄艳如花、袅袅婷婷地走来,奇诡绝艳的深情终于感化了金世遗一颗被蒙蔽的心灵,仿佛是这死亡的光芒令他成熟起来,方始领悟了爱的真谛。谷之华于他的不过好感与少女的羞涩朦胧之情罢了,而厉胜男,才是用着她的全部生命和心情在努力地争取爱他的的权力,飞蛾扑火一般积聚被爱的能量。这样的女子,纵然狠戾,纵然欺骗,纵然双手染满了鲜血,亦是最纯最真最为可爱的!

[此帖子已被 潇沐 在 2007-11-29 1:07:53 编辑过]

106

主题

1651

帖子

3562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562
声望
1724 声
银两
1003244 两
帖子
1651
精华
0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06-12-30
最后登录
2018-5-14
发表于 2007-11-27 08:02 | 显示全部楼层
赏版的评论赏版的评论赏版的评论~~~~我要挖走挖走挖走。。。。。。。。。。。。。

106

主题

1651

帖子

3562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562
声望
1724 声
银两
1003244 两
帖子
1651
精华
0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06-12-30
最后登录
2018-5-14
发表于 2007-11-27 08:1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样的女子,纵然狠戾,纵然欺骗,纵然双手染满了鲜血,亦是最纯最真最为可爱的!

--------------------------------

如果她狠戾的过了 欺骗的过了 双手真是燃满无辜人的鲜血了 那她谈何纯谈何真谈何可爱。。。

不要妖魔化了厉胜男。。。。电视剧对厉是向“好”处改编的 改编后更令人同情

谷之华演员选得并不好 总感觉呆呆傻傻 缺乏灵性 怎么说谷之华也是让金世遗一见钟情的“温暖仙子”

其实林峰也是呆呆傻傻 不过应该和演员无关 是编剧的意思 不想交代太多前情 所以初期要像个初涉江湖的愣头青 这也有情可原

最大的遗憾应该是金对厉的感情 从头至尾我没看出半点喜欢 最后“辜负”谷带厉离开完全像是愧疚所致 情感上来说我有些不能接受

书中的金是爱厉的 不止一个片段可以看出。。。

30

主题

108

帖子

873

积分

闯荡江湖

Rank: 5Rank: 5

积分
873
声望
763 声
银两
6243 两
帖子
108
精华
0
阅读权限
30
注册时间
2007-8-20
最后登录
2015-8-18
发表于 2007-11-28 06:49 | 显示全部楼层
厉胜男这个人物两老刻画得极好。虽然不太赞同她的为人,但无疑,在梁的笔下,她很出彩。

61

主题

783

帖子

3876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876
声望
2773 声
银两
46357 两
帖子
783
精华
2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07-5-4
最后登录
2018-4-10
 楼主| 发表于 2007-11-29 08:57 | 显示全部楼层

遭到攻讦了吧……哎,不好好看原著惹的祸,我承认我没好好读原书,但是不幸又看了那么一部分,所以对于电视剧也不能很好地认同,对于书嘛,更是不能很好地领会了。

一些观点我还是很赞成的,比如谷之华呆呆的,不过呆得还算不让人讨厌。林峰这个愣头青其实变化太快了点,到中期就很懂得人情世故了,完全不像刚出道的傻小子,在感情上也很清楚。剧中他对胜男没多大好感是确然的,我试图努力说服自己总会有那么一些超出谷之华的感情吧,只是他没领悟到吧。现在,我回味道,是导演没感觉到……哎,总之,此剧还是比较失败的……

106

主题

1651

帖子

3562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562
声望
1724 声
银两
1003244 两
帖子
1651
精华
0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06-12-30
最后登录
2018-5-14
发表于 2007-11-29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啦啦啦~~回归赏版啦~~大家是在讨论呢 攻啥攻

不算很失败啦 至少我没怎么跳过就看完了 某些情节看得我还是非常哽咽的 这部戏第一次让我深刻的理解了哽咽这个词。。。能带动情绪不生郁闷的都是好戏

事实上 因为这部戏喜欢厉胜男的很多 讨厌谷之华的也很多。。。。连带着李彩桦的木头演技没少挨骂

别说超出了 电视里连对等的感情都没有。。。很多时候觉得金是真真的讨厌厉啊。。。不用费尽说服自己了 导演么有爱~~~

80

主题

490

帖子

5100

积分

武林盟主

Rank: 24Rank: 24Rank: 24

积分
5100
声望
4054 声
银两
33242 两
帖子
490
精华
1
阅读权限
200
注册时间
2006-12-1
最后登录
2018-12-11
发表于 2007-12-6 21:47 | 显示全部楼层

绝类金老的《倚天屠龙记》

同楼主的感觉

觉得TVB最大的不好就是在能把金梁古温黄都排成一个味道

金梁古温黄之所以能成为宗师,就在于他们的不同,都派成一个感觉,实在很浪费。

暗想,韩国也许可以拍好梁剧。

106

主题

1651

帖子

3562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562
声望
1724 声
银两
1003244 两
帖子
1651
精华
0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06-12-30
最后登录
2018-5-14
发表于 2008-7-19 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为啥说韩国可以拍好梁剧呢?

19

主题

676

帖子

3739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739
声望
2160 声
银两
7789 两
帖子
676
精华
1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09-1-22
最后登录
2012-1-15
发表于 2008-7-20 08:24 | 显示全部楼层
难道是影射某方面......

106

主题

1651

帖子

3562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562
声望
1724 声
银两
1003244 两
帖子
1651
精华
0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06-12-30
最后登录
2018-5-14
发表于 2008-7-21 19:05 | 显示全部楼层
哪方面???

57

主题

701

帖子

3730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730
声望
2070 声
银两
15837 两
帖子
701
精华
9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11-12-9
最后登录
2018-12-6
发表于 2018-9-21 1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叶璇版弱化了厉胜男的性格张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家园基金|梁羽生家园 ( 鄂ICP备16023429号-1 )

GMT+8, 2018-12-11 10:12 , Processed in 0.109372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