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羽生家园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1388|回复: 12

[影视作品] 尘归尘 土归土——《莫扎特》

[复制链接]

164

主题

2598

帖子

8446

积分

开宗立派

Rank: 8Rank: 8

积分
8446
声望
5698 声
银两
28285 两
帖子
2598
精华
3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09-9-23
最后登录
2019-8-12
QQ
发表于 2012-11-21 11: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家园需要梁迷共同建设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

x
导演: 米洛斯•福尔曼
编剧: 彼得•谢弗
主演: 汤姆•休斯克 / F•默里•亚伯拉罕 / 伊丽莎白•贝里奇 / Roy Dotrice / 杰弗瑞•琼斯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上映日期: 1984-09-19



常跟朋友说:“好东西不怕晚。”

好东西,太早得到,或许都意识不到它好在哪里,因为经历阅历学识都不足。

自诩影迷,自然许多年前就听说过电影《莫扎特》,也有不少人向我推荐,但一直没有看,怕看着没有感觉。

前两天才终于第一次看了这部1984年的电影,看到最后,忍不住流泪了。

在我现在这个阶段看《莫扎特》,刚刚好。若是几年前看,我还不懂得“莫扎特”三个字意味着什么,不知道《安魂曲》意味着什么。若是再过几年后看,那时,我又或许会觉得这部诞生在好莱坞、演员说的是英文的片子太过肤浅。

刚刚好在现在看到了,非常有感觉。

那么长的电影,在看时,还是感觉太短,恨不能在电影里听到所有那些我刚刚听过、旋律都还没有忘记的莫扎特的音乐。可惜剧情就是这么短暂,就像是莫扎特的短暂的一生。

电影毕竟篇幅太短,需要舍弃的很多。所以,在短暂的电影里,我没看到我想看到的海顿、贝多芬还有歌德。

电影的述事方式很好,由一个人的回忆展开,回忆者的独白穿插于剧情之中,独白起到控制述事节奏和省去许多罗嗦地故事情节的作用,搭配着莫扎特优美的音乐,让一部很长的电影显得紧凑却不紧张。

天才莫扎特对自己音乐的自信和对别人音乐的毫不留情的批判让许多人都觉得他是一个自大狂,是一个不受人欢迎的人。

在音乐上,他觉得好就说好觉得不好就说不好,不是刻意的自夸,也不是故意对别人嘲讽,他有一颗童心,不懂得人情世故,不会像大多数成年人那样虚伪地谦虚和圆滑地恭维。

尽管许多同行因为嫉妒而排挤他,但当听到他的音乐响起时,即使是敌人是对手,也不能不被折服。

电影中的宫廷作曲家萨列里视莫扎特为最大的敌人,但他也说“他是我的偶像”,当你的敌人同时也是你的偶像时,你的内心将是怎样的痛苦和纠结?

扮演萨列里的演员将这种痛苦和纠结展现的淋漓尽致,也因此获得了奥斯卡的影帝。

当然,扮演莫扎特的演员的表演也非常出色。

全片的高潮部分,莫扎特弥留之际与对手萨列里共同谱写那部伟大的《安魂曲》。

不同于一般的商业电影中的高手对决。我无法用语言去描述这样一场精彩绝伦的对手戏,伟大的音乐、精彩的剧本、出色的演员共同完成了这经典的一幕。

从这场戏开始,我禁不住流泪了,流着泪一直看到送别莫扎特的遗体,一直到他下葬。

我流泪,一部分还是为了天才竟买不起棺材,尸体被从租来的棺材中倒入为贫民合葬而挖的土坑中,与一些卑微的肉体埋在一起。

让人叹息。

叹息之后,看完电影第二天,再想想,却又笑自己,天才又如何?没有棺材没有体面的安葬又如何?伟大的天才与卑微的贫民的肉体又有什么区别?终究还不是化为尘土。没有什么可以叹息的,而叹息却往往也不过只是一句“可惜了”而已。

有形的肉体归于尘土,无形的音乐却流传人间。

不是因为他的音乐,谁会在意和为他的肉体叹息;就算是因为他的音乐,也不必要在意和叹息。

然而,谁又能真正做到一点都不在意那些有形的东西呢?至少我还是不能完全做到。所以在音乐之外,我还是牢牢地记住天才的全名——沃尔夫冈•阿马德乌斯•莫扎特。

电影结尾,留给世人的是莫扎特独特的笑。
梁羽生家园,梁迷网络的家[url]http://www.yushengbbs.net[/url]

6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武林名宿

Rank: 21Rank: 21Rank: 21

积分
104753
声望
65311 声
银两
1058602 两
帖子
27092
精华
19
阅读权限
150
注册时间
2009-5-28
最后登录
2018-10-16
发表于 2012-11-21 13:22 | 显示全部楼层
宫廷作曲家是反派的桥段是虚构的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天才被迫害的故事而已……
我家藏马是最帅的~~~~~~

11

主题

807

帖子

3396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396
声望
1822 声
银两
18255 两
帖子
807
精华
4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12-1-2
最后登录
2017-12-8
发表于 2012-11-21 16:19 | 显示全部楼层
莫扎特还算很幸运的了,很多大师级艺术家是直到死后甚至死后很多年,作品的艺术价值才受到认可的。
梁羽生家园,梁迷网络的家[url]http://www.yushengbbs.net[/url]

689

主题

2万

帖子

10万

积分

武林名宿

Rank: 21Rank: 21Rank: 21

积分
104753
声望
65311 声
银两
1058602 两
帖子
27092
精华
19
阅读权限
150
注册时间
2009-5-28
最后登录
2018-10-16
发表于 2012-11-21 16:52 | 显示全部楼层
那些要死后N多年才被认识的艺术家的艺术作品……我大部分欣赏不了,比如梵高
俺就喜欢那种俗人也能一下子看出是好东西的东西。
我家藏马是最帅的~~~~~~

331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武林宗师

Rank: 23Rank: 23Rank: 23Rank: 23Rank: 23

积分
33155
声望
14104 声
银两
248453 两
帖子
10701
精华
5
阅读权限
150
注册时间
2009-12-17
最后登录
2019-8-13

声优侠女版主宣传大使音符羽生剑棉花糖

QQ
发表于 2012-11-21 18:35 | 显示全部楼层
莫对莫扎特的印象就是他是个音乐天才
梁羽生家园,梁迷网络的家[url]http://www.yushengbbs.net[/url]

83

主题

4694

帖子

2万

积分

武林名宿

Rank: 21Rank: 21Rank: 21

积分
26129
声望
9085 声
银两
55460 两
帖子
4694
精华
1
阅读权限
150
注册时间
2010-6-1
最后登录
2019-8-3
QQ
发表于 2012-11-22 02:58 | 显示全部楼层
歌德和莫扎特也有一腿?
偶还以为席勒是他此生唯一的挚爱
[size=4]青霉素,性寒,味苦,入心肺二经~~~[/size]

164

主题

2598

帖子

8446

积分

开宗立派

Rank: 8Rank: 8

积分
8446
声望
5698 声
银两
28285 两
帖子
2598
精华
3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09-9-23
最后登录
2019-8-1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2 08:23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5楼(彩阳) 的帖子

我看的一本传记书《莫扎特》中,提了一句歌德。

那一年他7岁,他14岁,14岁的他在7岁的他的音乐会上是一个听众,从此,歌德对莫扎特念念不忘……

网上搜了一首歌德的诗《紫罗兰》,据说莫扎特有配曲

一个紫罗兰,永远是头抬得高高,站在那绿草地上,
这紫罗兰,从来不向谁低头,弯腰,
只要你见到紫罗兰,就会爱这善良,慷慨的紫罗兰
这时,那边一个牧羊的少女,唱着歌走来
内心正欢呼着,少女感觉自己走来草地,脚没有花一点力气,
我来了,我来了
我的忠实的草地, 少女这样歌唱。

“啊!”紫罗兰自己对自己说,
啊!”为什么我不能做一个人,我只是大自然创造的最美丽的鲜花,
虽然我这样矮小,可怜,
但是,我疯狂的渴望着,我偷偷爱着的这牧羊的少女,马上摘下我,
让疲惫极了,无边孤寂,悲凉,痛苦的我,压着这少女-天国的清香的胸膛,
啊,只要能够,只要能够
压着少女的胸膛十五分钟,这多好啊。

啊,那少女走向那紫罗兰,
但是,少女没有打算摘下紫罗兰,
突然,少女撕碎了这贫穷的紫罗兰,
因为紫罗兰,没有发出一点富人的金钱气息,
尽管碎紫罗兰花瓣,正在下落,飞向自己的死亡,
但涌出鲜血的紫罗兰花魂,却微笑着说,
如果我必须死去,我只愿意让这少女,
我只愿意让这少女,
只愿意让这少女的脚,来杀死我。
梁羽生家园,梁迷网络的家[url]http://www.yushengbbs.net[/url]

186

主题

1519

帖子

1万

积分

一派掌门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19018
声望
6899 声
银两
62775 两
帖子
1519
精华
2
阅读权限
100
注册时间
2007-1-3
最后登录
2019-8-18
QQ
发表于 2012-11-24 14:09 | 显示全部楼层
天才,真心天才,无解。三岁学琴,五岁作小步舞曲,六岁全欧巡演,七岁出版奏鸣曲,八岁谱出交响曲……
虽然葬礼甚为凄凉,却比他的好朋友海顿要幸运一点。海顿在炮火中演奏国歌到力竭随即去世,居然下葬后头颅被人盗去……而且莫扎特有个相互扶持的妻子,而海顿的夫人可以用他的手稿垫桌脚……
梁书初次连载顺序口诀:
虎莽七塞江白踪,川花还魄帝联弓。
唐河钗狂九慧剑,凤骨瀚鸣游雷电。
牧广三绝惊传烽,尘幻天骄一剑终。

164

主题

2598

帖子

8446

积分

开宗立派

Rank: 8Rank: 8

积分
8446
声望
5698 声
银两
28285 两
帖子
2598
精华
3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09-9-23
最后登录
2019-8-1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6 08:44 | 显示全部楼层
莫扎特的妻子家里是搞音乐的,所以对音乐还是略懂一些的,她的唱功还可以。

除开感情,海顿的生活比莫扎特优越多了,莫扎特的一生为钱困扰,可算是比较惨,可是他的音乐却又是那么让人欢乐,那么温情,给人以慰藉。

海顿的大部分生涯基本是给人打工的,拿人钱财,做音乐让人欢乐,所以他的音乐基本上也是让人欢乐的。

当时,著名的音乐经理人萨洛蒙要带海顿和莫扎特一起去伦敦发展,海顿去了,结果在伦敦达到了达到了他最辉煌的顶峰,莫扎特选择留在家里,在穷困潦倒中写他那部最终也未完成的《安魂曲》。

现学现卖,只听过这俩人的音乐,昨天还错过一场纪念海顿的音乐会。
梁羽生家园,梁迷网络的家[url]http://www.yushengbbs.net[/url]

57

主题

721

帖子

3792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792
声望
2104 声
银两
15997 两
帖子
721
精华
9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11-12-9
最后登录
2019-6-9
发表于 2012-11-26 23: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前做胎教时,下载了一些西洋乐,尤其莫扎特,不是说听莫扎特孩子智商高嘛。可能我是个顽固的乐盲,觉得这些音乐比较刺耳,只能听听班得瑞之类的。
梁羽生家园,梁迷网络的家[url]http://www.yushengbbs.net[/url]

13

主题

1067

帖子

3116

积分

亦狂亦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积分
3116
声望
1523 声
银两
9030 两
帖子
1067
精华
1
阅读权限
45
注册时间
2010-9-29
最后登录
2015-7-4
QQ
发表于 2012-11-26 23:45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8楼(风继续吹) 的帖子

汗水,听人八卦说莫扎特其实收入很多,老受穷是因为夫人太挥霍
[size=5][b]嘿嘿,没白喜欢你这么久喔~~~[/b][/size]

164

主题

2598

帖子

8446

积分

开宗立派

Rank: 8Rank: 8

积分
8446
声望
5698 声
银两
28285 两
帖子
2598
精华
3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09-9-23
最后登录
2019-8-1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7 08:1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10楼(于承珠) 的帖子

莫扎特的收入不高,他活着时,基本没有什么稳定的收入,他倒是千方百计想入皇宫谋个稳定的职位,可是当时皇帝意识不到他的伟大,意识到他伟大的人又嫉妒他排挤他。而且当时也没有什么版权之类的,所以剧院上演他的歌剧,票房再高,只是剧院老板赚翻了,与他基本无关。

他穷困除了收入不高以外,也与夫妻两个都不会理财持家有关,而且,要说能花钱,莫扎特比妻子能花,他可没有少了花天酒地猪朋狗友。

有人也指责他老婆,说她不会持家,不会照顾天才(因为天才通常生活不能自理的,哈哈),可是呢,要知道,他妻子与他结婚九年,生了六个孩子,只活了两个。

想一想,结婚几年岂不是都是在生孩子了,生完孩子还要休息,还要忍受丧子之痛,自己也还生病,这样,就是有心持家,也没有体力精力和时间。
梁羽生家园,梁迷网络的家[url]http://www.yushengbbs.net[/url]

164

主题

2598

帖子

8446

积分

开宗立派

Rank: 8Rank: 8

积分
8446
声望
5698 声
银两
28285 两
帖子
2598
精华
3
阅读权限
50
注册时间
2009-9-23
最后登录
2019-8-12
QQ
 楼主| 发表于 2012-11-27 08:20 | 显示全部楼层

回 9楼(裴大猫) 的帖子

提高智商的说法,个人认为不太可信。

说胎教听莫扎特提高智商,有些是为了生意,为了卖碟什么的。不过听音乐,总比听噪音好,但不见得比安静的环境要好。若是有风雨声鸟语之类的自然天籁或许最好(哈,说多了)。

不管儿童还是成年人,凡是听比较美好的音乐时,脑细胞总比平时活跃一些,如果经常听,那么经常活跃,成习惯了,也许就会因活跃而仿佛智商高了。
梁羽生家园,梁迷网络的家[url]http://www.yushengbbs.net[/ur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家园基金|梁羽生家园 ( 鄂ICP备16023429号-1 )

GMT+8, 2019-8-18 19:23 , Processed in 0.10937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