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羽生家园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扫一扫,访问微社区

搜索
查看: 583|回复: 21

[人物] 讨论下梁羽生和几大家笔下的皇帝

[复制链接]

23

主题

244

帖子

1936

积分

声名鹊起

Rank: 6Rank: 6Rank: 6

积分
1936
声望
678
银两
1422
帖子
244
精华
2
阅读权限
40
注册时间
2017-2-20
最后登录
2018-8-21
发表于 2018-4-18 10: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梁羽生因为政治需要,笔下的皇帝大多都是反面角色,这不是问题。脸谱化的也不少。武则天算是比较正面的,可是总觉得塑造的不够丰满,狠辣的一面不够。康熙倒是算个反面皇帝里塑造的有点人味的,如果不是政治局限会更好一些比如杀顺治那段我觉得写得不是很好。完颜亮也可以塑造为枭雄的,可惜笔墨不够。

金庸笔下的皇帝不管正面反面,前期也都比较脸谱化包括成吉思汗也就一般般,浓墨重彩的就是鹿鼎记的康熙。其实原著康熙对韦小宝也是利用多于友谊,之后更是一定程度展现出了君主的狠辣和无情。只是毕竟是武侠小说,还是难以写出一个雄才大略枭雄。

古龙的江湖总体是飘渺向,但是《决战前后》里对年轻皇帝的塑造也非常好,沉稳有气度又杀伐果断,临危不乱一度让叶孤城也出汗。

温瑞安应该是涉及朝廷最多的,可惜我看得不多。

263

主题

2358

帖子

3万

积分

一派掌门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39769
声望
25139
银两
115077
帖子
2358
精华
12
阅读权限
100
注册时间
2007-7-29
最后登录
2018-7-26

梁评名手家园管理

发表于 2018-4-18 11:01 | 显示全部楼层
古龙、温瑞安笔下的皇帝只是个象征性符号,姑且不论,金庸本人却是明显偏向少数民族和异邦皇帝的。除了大理段家这种正派主角,即便是作为主角敌对方出现的成吉思汗、忽必烈、乾隆、完颜洪烈(虽然只是王爷),也或雄姿勃发,或儒雅倜傥(乾隆有些出丑了),其实除了牛家村血案的污点,我还是比较推崇完颜洪烈的。

10

主题

129

帖子

1932

积分

声名鹊起

Rank: 6Rank: 6Rank: 6

积分
1932
声望
1399
银两
9414
帖子
129
精华
2
阅读权限
40
注册时间
2006-11-20
最后登录
2018-8-19
发表于 2018-4-18 1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梁羽生小說中,皇帝塑造的最好的是《七劍下天山》的康熙(這個人物延伸到《江湖三女俠》),着墨不多卻無心插柳。杀顺治那段雖不符合歷史真實卻也算符合藝術真實,也算大膽的小說創造。
塑造的最不好的是武則天。這是梁羽生唯一一次正面寫皇帝,反而寫糟了。爲洗白而洗白,結果完全沒有可信性,可見創作不能從機械的概念出發。
梁羽生筆下的完颜亮,也是沒有寫成功,塑造的太簡單化了。白浪費了這個機會。因爲完颜亮這個人物是金史上最適合藝術創作的人物,真是很值得塑造的,那段歷史也真的很適合作爲一個武俠小說的背景。別人似乎沒涉足過這段題材。結果梁羽生寫這個時代系列沒有真正寫成功,我看就留下一個《飛鳳潛龍》是無懈可擊的短篇佳作。
大理段家在金庸小說中,應是作爲漢人的。

23

主题

244

帖子

1936

积分

声名鹊起

Rank: 6Rank: 6Rank: 6

积分
1936
声望
678
银两
1422
帖子
244
精华
2
阅读权限
40
注册时间
2017-2-20
最后登录
2018-8-21
 楼主| 发表于 2018-4-18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游侠 发表于 2018-4-18 12:11
梁羽生小說中,皇帝塑造的最好的是《七劍下天山》的康熙(這個人物延伸到《江湖三女俠》),着墨不多卻無心 ...

对啊,完颜亮特别适合作为武侠角色。ATV的电视剧还把他变成了超级BOSS。

665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武林名宿

Rank: 21Rank: 21Rank: 21

积分
33274
声望
15607
银两
25239
帖子
11409
精华
20
阅读权限
100
注册时间
2008-4-26
最后登录
2018-7-12

VIP贵宾

发表于 2018-4-18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梁羽生写的皇帝作为反派很成功啊

把那些人歌颂成鸟蛋生汤才恶心
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挡百万师

23

主题

244

帖子

1936

积分

声名鹊起

Rank: 6Rank: 6Rank: 6

积分
1936
声望
678
银两
1422
帖子
244
精华
2
阅读权限
40
注册时间
2017-2-20
最后登录
2018-8-21
 楼主| 发表于 2018-4-19 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捣尽玄霜 发表于 2018-4-18 17:38
我觉得梁羽生写的皇帝作为反派很成功啊

把那些人歌颂成鸟蛋生汤才恶心

反派正派都可以,关键是塑造的好不好。

304

主题

615

帖子

6404

积分

一派掌门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6404
声望
3229
银两
37669
帖子
615
精华
1
阅读权限
100
注册时间
2014-11-12
最后登录
2018-8-20
发表于 2018-4-19 10:39 | 显示全部楼层
梁羽生笔下的皇帝,感觉形象都差不多,偏反面,没啥印象深刻的,唯一值得称道的描写就是康熙,突破民间一贯形象,阴险狠辣得比较有特色。对比起来,雍正就一般了。至于武则天,洗白是洗白了,但显得很假,没有人物魅力。
至于金庸,乾隆带点贬义色彩,但手段和权谋还是有的。至于康熙,那完全是按照圣君的模板去写的,完美到家。这俩一头一尾,形象都很突出。其他时期的皇帝,金庸貌似也都没啥贬低,多是歌颂,唯一列外大概就是宋朝的,不过历史上这些个皇帝也不怎么滴。
古龙有写过皇帝么,完全没印象了。
温瑞安虽然也写官府比较多,涉及皇帝的几乎没有。
黄易笔下的慈航静斋实在讨厌,连带我也不喜欢他写的李世民了。
卧龙生我有点印象的就是杨广,可惜也就剩下好色荒淫的印象了。
还珠貌似没写朝廷,有皇帝么?
至于其他作家,印象更淡,至于写没写皇帝,完全记不住了。

23

主题

244

帖子

1936

积分

声名鹊起

Rank: 6Rank: 6Rank: 6

积分
1936
声望
678
银两
1422
帖子
244
精华
2
阅读权限
40
注册时间
2017-2-20
最后登录
2018-8-21
 楼主| 发表于 2018-4-19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燕草如碧丝 发表于 2018-4-19 10:39
梁羽生笔下的皇帝,感觉形象都差不多,偏反面,没啥印象深刻的,唯一值得称道的描写就是康熙,突破民间一贯 ...

古龙决战前后的年轻皇帝塑造的很好。

304

主题

615

帖子

6404

积分

一派掌门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6404
声望
3229
银两
37669
帖子
615
精华
1
阅读权限
100
注册时间
2014-11-12
最后登录
2018-8-20
发表于 2018-4-19 12:51 | 显示全部楼层
决战前后我的关注点在陆小鸡和他售卖的锦缎上面,对皇帝真是没多少印象

0

主题

364

帖子

1367

积分

声名鹊起

Rank: 6Rank: 6Rank: 6

积分
1367
声望
785
银两
4967
帖子
364
精华
0
阅读权限
40
注册时间
2011-12-1
最后登录
2018-8-16

佳人

发表于 2018-4-19 13:2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对康熙杀顺治的印象深刻 我要不看那个我还不知道康熙还有杀顺治的那一出
不問今世功與過 情仇癡狂各自休……

23

主题

244

帖子

1936

积分

声名鹊起

Rank: 6Rank: 6Rank: 6

积分
1936
声望
678
银两
1422
帖子
244
精华
2
阅读权限
40
注册时间
2017-2-20
最后登录
2018-8-21
 楼主| 发表于 2018-4-19 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飛影紅巾 发表于 2018-4-19 13:28
我就对康熙杀顺治的印象深刻 我要不看那个我还不知道康熙还有杀顺治的那一出

雍正杀康熙的就多了。

665

主题

1万

帖子

3万

积分

武林名宿

Rank: 21Rank: 21Rank: 21

积分
33274
声望
15607
银两
25239
帖子
11409
精华
20
阅读权限
100
注册时间
2008-4-26
最后登录
2018-7-12

VIP贵宾

发表于 2018-4-19 15:08 | 显示全部楼层
呆呆兽面包 发表于 2018-4-19 01:29
反派正派都可以,关键是塑造的好不好。

王尊一写得挺好的啊
一身转战三千里,一剑曾挡百万师

30

主题

718

帖子

9695

积分

一派掌门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9695
声望
4191
银两
52865
帖子
718
精华
6
阅读权限
100
注册时间
2012-2-6
最后登录
2018-8-21

家园管理

发表于 2018-4-19 20:28 | 显示全部楼层
梁羽生真正当主要角色写的皇帝就俩,武则天和雍正。
剩下算得上有点分量的皇帝,一个是唐晓澜的爹康熙,一个是冒浣莲的“干爹”顺治,一个是给主角团送人头的完颜亮,再算一个是没当上皇帝的拖雷
其他配角皇帝基本不值一提

30

主题

718

帖子

9695

积分

一派掌门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9695
声望
4191
银两
52865
帖子
718
精华
6
阅读权限
100
注册时间
2012-2-6
最后登录
2018-8-21

家园管理

发表于 2018-4-19 20:33 | 显示全部楼层
金庸的皇帝写得最好的肯定是段誉(哈哈),其次康熙,再次是成吉思汗(广义的“皇帝”),耶律洪基、崇祯和乾隆水平也在线,朱元璋和李自成写得也颇有亮点,梁羽生这方面没用心的确根本和金庸没法比。
就算同样是反派配角的忽必烈、主角安答的拖雷,总体上也比梁羽生写得好多了

30

主题

718

帖子

9695

积分

一派掌门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9695
声望
4191
银两
52865
帖子
718
精华
6
阅读权限
100
注册时间
2012-2-6
最后登录
2018-8-21

家园管理

发表于 2018-4-19 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鹧鸪飞 于 2018-4-19 20:39 编辑

古龙和司马翎的皇帝可以忽略,萧逸的朱允炆、朱棣、朱由榔只能说马马虎虎
我看过的武侠小说中皇帝写得最好的是黄易,看过的里面排个序,从写得最好的开始排,应该是刘裕、朱元璋、李世民、秦始皇、慕容垂、拓跋珪、李渊、苻坚、朱棣、姚兴、忽必烈、杨广、朱允炆、慕容宝

6

主题

140

帖子

814

积分

闯荡江湖

Rank: 5Rank: 5

积分
814
声望
476
银两
5766
帖子
140
精华
0
阅读权限
30
注册时间
2015-4-7
最后登录
2018-6-30
发表于 2018-4-19 2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一苇不杭 于 2018-4-19 23:43 编辑

司马紫烟一堆,《明珠劫》的司马炎,《风尘三侠》的杨广,李渊,《禁宫情劫》的李世民,李治,武则天,《琵琶三绝》的李隆基。《紫玉钗》的李豫,李适(储君时期),《日落紫禁城》的雍正,康熙。《潇湘月》的皇帝。

6

主题

140

帖子

814

积分

闯荡江湖

Rank: 5Rank: 5

积分
814
声望
476
银两
5766
帖子
140
精华
0
阅读权限
30
注册时间
2015-4-7
最后登录
2018-6-30
发表于 2018-4-19 23:2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鹧鸪飞 发表于 2018-4-19 20:37
古龙和司马翎的皇帝可以忽略,萧逸的朱允炆、朱棣、朱由榔只能说马马虎虎
我看过的武侠小说中皇帝写得最好 ...

破碎虚空里忽必烈没出场啊。
来自: 微社区

6

主题

140

帖子

814

积分

闯荡江湖

Rank: 5Rank: 5

积分
814
声望
476
银两
5766
帖子
140
精华
0
阅读权限
30
注册时间
2015-4-7
最后登录
2018-6-30
发表于 2018-4-19 23: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燕草如碧丝 发表于 2018-4-19 10:39
梁羽生笔下的皇帝,感觉形象都差不多,偏反面,没啥印象深刻的,唯一值得称道的描写就是康熙,突破民间一贯 ...

赵佶啊,被唐宝牛,方恨少打了一顿。
来自: 微社区

30

主题

718

帖子

9695

积分

一派掌门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9695
声望
4191
银两
52865
帖子
718
精华
6
阅读权限
100
注册时间
2012-2-6
最后登录
2018-8-21

家园管理

发表于 2018-4-20 08:12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苇不杭 发表于 2018-4-19 23:27
破碎虚空里忽必烈没出场啊。

记错了,应该是旭烈兀

304

主题

615

帖子

6404

积分

一派掌门

Rank: 22Rank: 22Rank: 22Rank: 22

积分
6404
声望
3229
银两
37669
帖子
615
精华
1
阅读权限
100
注册时间
2014-11-12
最后登录
2018-8-20
发表于 2018-4-20 09:35 | 显示全部楼层
一苇不杭 发表于 2018-4-19 23:30
赵佶啊,被唐宝牛,方恨少打了一顿。

看书太久,细节已经模糊,完全没啥印象了
温大坑我也就高中集中看了一段他的书,其他时候都没碰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家园基金|梁羽生家园 ( 鄂ICP备16023429号-1 )

GMT+8, 2018-8-21 21:47 , Processed in 0.15053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